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第二附属医院完成我省首例5G网络远程协同手术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19/05/20

5月10日,我省首例5G网络支持下远程协同手术由第二附属医院牵头完成。二附院医学专家借助5G技术,给予石台县人民医院开展的两台腔镜手术进行实时精准指导,并通过语音调节该院手术室的机器,实现手术的5G远程协同操作。

远程协同手术突破时空限制

    5月10日,石台县人民医院正式签约加入第二附属医院医联体。当天上午,距合肥200多公里的石台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手术团队正在做术前准备;此时,二附院普外科主任万圣云、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毕良宽、放射科主任医师宫希军、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年飞分别在医院的远程医学中心和各自科室,通过显示屏和5G手机实时在线查看两位手术患者的影像病历资料,与石台县医院手术室的医生进行交流,给出治疗建议。

    上午9时,第一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正式开始。在德铭电子、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多方共同配合下,借助“德医云”平台实现了5G远程手术协作,现场手术影像实时传输到二附院远程医学中心。

    “手术视野不完整,请求由我方远程唤醒手术机器人,调整机械臂角度。”万圣云通过语音指令,远程操控手术机器人,将手术视野调整到最佳位置,随后对手术进行实时远程精准指导。在他的远程协协助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顺利完成。

    当天,另一台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也在毕良宽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毕良宽说:“石台县人民医院手术的相关画面,在二附院远程医学中心的电子屏上,全程以4K超高清手术画面显示,网络基本零延迟。我能清楚地看到这台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的实况,画面和声音非常清晰,犹如亲临现场。”

基层医疗机构“一键式”享受智慧医疗

    “借助优质高速的网络,让上级医院高水平的专家突破时空限制,对基层医疗团队进行远程指导,通过智慧医疗共享平台,多端协同开展工作,有助于解决过去在偏远、医疗资源相对贫乏等地区难以完成的医疗问题。”据二附院院长鲁超介绍,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不完善,如何破解基层百姓的看病、治病瓶颈,一直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二附院自2018年起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微创外科智慧医疗协同工作示范平台”,该项目立足于微创外科领域,围绕远程会诊、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节点进行研发攻关,通过该项目建设,将更加有效地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智慧医疗服务,极大地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本次我省首例5G网络下远程协同手术就是该项目多项关键技术联合应用一次重大突破,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智慧医疗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

    据悉,随着5G网络应用的推广,5G将为远程医疗、医联体内部医疗数据共享及传输等工作提供了一条信息传输高速公路。今后,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越来越多的医联体成员医院可以像石台县人民医院一样,在手术急需会诊时随时随地“一键式”进行远程多科室联合会诊,接受二附院专家的远程诊断和专业指导。该院也可为更多的县域医联体成员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的患者提供智慧医疗服务,拉近各级医联体的技术距离。

    鲁超表示,在不远的将来,常见病甚至疑难危重病患者不必越级就诊省级医院,前往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即可享受5G网络下医联体内的医疗资源共享的成果,通过云互联网医疗平台可以实时、一键式实现远程会诊、示教、复诊,既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又促进学科相互协作。(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