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党建园地
【主题教育进行时】第二附属医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3/05/30

近期,第二附属医院党委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引领医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新征程上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全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取得成效。

全盘规划,做好谋篇布局。医院党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定位,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组织协调、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五个工作小组。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全院范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取得成效为目标,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经医院党委会决策,迅速研究出台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理论学习实施方案、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院党委集中领导、各部门协同、全院范围落实。开设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专题交流研讨规划时间表,确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专项研讨主题和20余条问题调研工作清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按照统一部署做好规定动作,突出自选创新破解发展难点。

凝心聚魂,筑牢思想之基。主题教育开展以后,该院党委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培训、宣讲等活动10次,牢牢抓住“学”的基础地位和突出作用,开辟医院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和微信等媒介宣传专栏,开设党委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安排表,开展对必学读本的集中学习与自学。医院由领导班子带头,以“轮流领学”“交流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对照读书班设置的专题展开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院领导逐一撰写学习报告,11名院领导在读书班上聚焦重要思想谈学习体会。院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从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立足岗位建新功、争做新时代大国良医等不同角度,为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医院各党支部把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融进“三会一课”,在支部学习中举办“学思想,我来说”活动,发动全院党员开展“述学”与“述为”。该院党委还于5月下旬组织全院临床医技科室和职能部门近百名中层干部赴金寨参加培训班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

调查研究,检视工作成效。该院党委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调研促“深学争优”,以调研促“敢为争先”,以调研促“实干争效”,把大兴调查研究与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和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要求相融合,共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就业引导、医院停车管理与停车位扩容等调研选题23项,内容涉及医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内部治理等7个领域,明确了29个具体实施的部门。党员干部以深入临床、职能部门座谈以及“四不两直”查看现场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并记录问题,梳理医护人员和患者等群众反应集中的实际困难并提出一系列工作举措,了解师生医护员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一批医院“十四五”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该院党委始终做到领导带头、真督实导、统筹兼顾、宣传引导,将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将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