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党建园地
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五融”党建激发聚合效应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3/05/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求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打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五融”党建工作模式,开启了融心、融情、融力、融智、融魂的“五融”党建“聚合效应”,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融心:抓党建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该院党委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组织开展以“新时代、新阶段、新作为,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大讨论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院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样板支部”创建为抓手,全面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科第十党支部获评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医院持续加强行风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围绕合理用药、医保控费、患者满意度领域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调研。医院被定为“台胞定点医疗服务机构”,与省台办机关党委结对共建互促共进。

融情: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获得诸多赞誉

近年来,医院围绕改善患者看病就医体验,开展“抓满意度提升,促服务改善”“优质服务月”和“医德医风教育月”专题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

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在一个窗口能够办完多种手续,让信息多跑路、病友少跑腿,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及满意度。同时,提供多种门诊预约方式、支付方式,门诊量较大的科室实行弹性排班;开通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诊疗服务;为老年患者提供就诊绿色通道、导医引导等全方位关爱服务。2022年12月,医院被认定为第一批安徽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在公布的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中,医院满意度指标中在“国考”排名中大幅提升。去年一季度在全省94家三级公立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医院满意度总体排名居全省前列,三季度医院满意度在全省三甲医院中进步最快。

融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交出优秀战疫答卷

2022年,面对反复跌宕的疫情形势,作为我省“1+5+N”传染病救治体系核心,医院不断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医院组织医务工作者先后参与了合肥市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以及支援上海、重庆、池州等多地的抗疫工作,诠释了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人的使命担当。

从“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医院党委缜密部署,动态调整疫情防控及救治方案,先后圆满完成“黄码医院”、国家“新十条”政策之后的医疗救治工作。

2022年10月,在合肥市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医院作为唯一一家省级“黄码医院”,为疫情下的群众撑起生命健康保护伞。10月24日至11月6日,医院闭环运行336小时,接治了来自合肥市中高风险和隔离管控区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居民近万人次。

融智:不断丰富内涵建设 促进技术日益精进

近年来,该院强力推进医疗质量、临床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等,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造福广大患者。

学科建设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并对接一附院总院,七大学科平移至医院。该院临床学科由12个发展至36个,医技科室发展至14个;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多项技术处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打造舒适化诊疗中心,在省内率先开展院前镇痛技术;成立病理远程会诊中心,血管外科、眼科、口腔科分别加入长三角专科联盟。

近年来,医院先后出台多项制度有力提升科研水平,狠抓医院教学管理,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2021年以来,医院获得科研项目立项共11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和卓越期刊论文共130余篇,参与申报并立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2项。投入建成集“医教研培考”于一体的临床技能中心,获批19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2项,省级继续医学项目29项。始终秉承“科技兴医,人才立院”的理念,目前拥有卫生系列高级职称178人,教学系列高级职称19人,安徽省“江淮名医”“青年江淮名医”,省卫生健康“杰出人才”“骨干人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多名。

融魂:文化建设融入全过程 勾画发展新蓝图

近年来,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将文化建设融入医院管理的全过程,在夯实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激活跨越式发展的“红色引擎”。

以榜样文化激发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医学人文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先进工作者”“服务之星”形成了具有个性活力、甘于奉献、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将文化建设与医疗活动相结合,举办鼎新大讲堂、科研大讲堂等各类学术论坛,召开全院职工代表大会,提升职工主人翁意识;绩效分配方案进行科学调整,职工收入有了相当幅度的提高;举办第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首届职工运动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此外,不断挖掘、梳理、总结发展积淀下来的文化精髓,形成医院文化核心要义,印制医院年鉴。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定期组织专家至合作单位开展学科帮扶;与多家单位建立医疗服务合作,并成立“康民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千余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医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筹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和与安医大一附院的深度融合,全面开启医院事业发展新征程,为早日实现医疗、教学、科研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一体化发展、建设全国一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打造安徽省一流综合医院院区的“三个一”目标而努力奋斗。(一附院北区党委宣传部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