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学科动态
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复杂的直肠癌根治术联合多脏器切除术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1/07/15

        近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本部胃肠外科一病区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切除+肝右叶部分切除+子宫及双附件切除+阴道后壁切除阴道成形+造口旁疝修补+盆底腹膜重建术”,标志着我校胃肠外科手术团队利用腹腔镜技术在复杂的胃肠外科手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把复杂的、创伤大的手术进一步微创化,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手术前,胃肠外科胡孔旺主任医师团队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召集进行MDT,制定精细手术预案,联合疝与腹壁外科、肝胆外科、妇科、整形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及ICU等科室组建多学科治疗团队,实施了直肠肿瘤根治性切除联合转移灶的R0切除。在手术过程中,治疗团队克服了肿瘤与盆腔脏器侵犯,多脏器累及等困难,手术全程在腹腔镜下操作,腹部无任何大的手术切口。
        胡孔旺介绍,直肠癌伴肝转移往往提示肿瘤分期较晚,预后较差,但肝脏转移灶若评估为可切除,则R0切除后能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存率。该患者病灶T分期较晚,同时合并直肠阴道瘘,且瘘口位于阴道后壁中段,腹腔因炎症及放化疗后组织解剖层次不清,手术复杂,切除难度大。手术团队在多学科协作下,不仅对直肠肿瘤行后盆腔脏器切除及肝转移灶的根治性切除,同时还进行了阴道成形术、利用生物补片进行盆底腹膜重建术、造口旁疝修补术,实现了功能上的重建,保护了患者生理功能,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的风险,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第一附属医院开展腹腔镜辅助胃肠手术,积累了丰富的腔镜手术经验,该病例充分体现了医院胃肠外科对复杂直肠癌的处理能力,也体现了医院MDT团队对复杂疾病的诊疗水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