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成功实施一例复杂腹盆腔巨大肿瘤切除手术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0/08/27

    

近日我校一附院胃肠外科一病区胡孔旺主任团队为一例子宫肉瘤术后复发患者成功实施了腹盆腔复发巨大肿瘤切除术。在与该院泌尿外科、妇科、麻醉科、血管外科及手术室的合作下,手术团队克服了肿块与盆腔脏器侵犯、粘连等困难,成功为该名女性患者完整切除肿瘤,实现 R0切除目标。手术操作艰难,涉及多个学科,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恢复顺利。

该例患者是一名65岁女性,一年前因宫颈平滑肌肉瘤行全子宫切除术,术后3月出现腹盆腔转移,行多次化疗后效果不佳,肿块短时间内增大明显,出现压迫症状,排便排尿及行走困难。术前检查提示:左下腹腹腔肿瘤大小约12cm*10cm,侵及左侧腹壁、直肠肠壁,另一处盆腔肿瘤大小约10cm*10cm,侵及右侧输尿管、膀胱后壁、阴道残端,并与双侧髂血管、闭孔神经粘连。胃肠外科胡孔旺主任医师团队积极评估患者病情,制定精细手术预案,与泌尿外科、妇科、麻醉科、血管外科、疝与腹壁外科及手术室进行全面协调,历经10个半小时,为该患者实施了“腹盆腔转移瘤切除+直肠部分切除+乙状结肠造口术+全膀胱切除+双侧尿路经皮造口术+阴道部分切除术”,完整切除两处转移瘤共4kg,实现R0切除。

                 

胡孔旺主任介绍,该患者系子宫平滑肌肉瘤术后盆腔复发,病情复杂。虽然两处复发肿瘤较大,侵及周围消化道、泌尿道、神经、血管,出现压迫症状,但是考虑肿瘤为局部复发,若行根治性切除,预后尚可。手术团队在多学科协作下,不仅完整切除两处转移瘤,实现R0切除,同时也保护了髂血管、神经等功能,保护了患者生理功能,减轻肿瘤负荷,改善了预后。

该病例充分体现了我校附属医院胃肠外科高水平处理复杂腹盆腔肿瘤的能力,彰显了对复杂疾病的多学科诊疗水平,实现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的宗旨。

(  第一附属医院本部胃肠外科一病区  汪明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