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光明日报:安医大二院实施全腔内修复胸腹主动脉瘤填补省内空白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0/07/28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胸腹主动脉瘤患者开展全腔内修复手术,从而顺利解除患者胸腹主动脉瘤危险,这项技术填补了安徽省内空白。

患者徐先生在半年前体检时发现了胸腹主动脉瘤,瘤体最大直径52mm。安医大二附院血管外科万圣云团队联合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急诊ICU等相关科室开展多学科会诊后确定了全腔内修复手术的治疗策略。

术前,借助3D打印技术,手术团队建构了与患者胸腹主动脉近乎一样的模型,精准完成了主动脉主体支架和内脏分支支架的尺寸测量。进而完成了腔内治疗所必需材料的准备。

7月10日,在相关学科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团队在徐先生体外给主体支架开四个“窗口”,每个“窗口”分别对应腹腔干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左肾动脉及右肾动脉这四支人体最重要的内脏分支,体内释放主体支架后通过四个“窗口”将分支支架精准的送入四条内脏动脉分支并打开,解除了胸腹主动脉瘤的威胁。患者术后复查增强CT显示动脉瘤被完全隔绝,内脏四个分支血管严丝合缝,血供良好。

“血液从主动脉流向各分支动脉,一旦分支动脉同时疏浚畅通,那么主动脉瘤的风险警报也就迎刃而解了。”对于复杂的手术过程,万圣云解释。

据悉,胸腹主动脉瘤约占主动脉瘤的2%—5%。手术是胸腹主动脉瘤唯一根治手段。目前,腔内技术是一项治疗胸腹主动脉瘤的新兴技术,相较于传统胸腹联合切口的开放手术具有诸多优势,但技术操作难度较高。

专家提醒,胸腹主动脉瘤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疼痛,邻近气管压迫症状如胸闷、腹胀、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无饥饿感、体重减轻等,往往在腹部可以摸到膨胀性搏动性肿块。一旦发现上述症状,患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通过CT检查评估瘤体大小、位置及尺寸,以便及时制定策略对症治疗。(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荣瑞 通讯员 叶琨 戴睿)



时间:2020年7月21日

来源:https://wap.gmdaily.cn/article/25842f29fcf04b468bdb2905cfd7d995?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