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一附院呼吸道疾病研究与医学转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0/07/17

7月9日,省科技厅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组织召开“呼吸道疾病研究与医学转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专家论证会。校长曹云霞、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梁朝朝出席会议。

  

曹云霞对实验室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向参与此次论证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简要介绍学校相关情况后,曹云霞指出,学校将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并持续在人才资源、管理制度等各个方面做出更多创新举措,从而为健康安徽建设及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梁朝朝表示,医院将对实验室建设投入更多资源支持,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未来的发展。

    会上,省科技厅国家实验室与创新基地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就省重点实验室计划建设任务论证的有关要求作了介绍。一附院副院长、该实验室主任费广鹤就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研究方向、组织架构及管理制度、建设期的目标任务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及安徽农业大学的5位教授组成此次论证专家组。经过详细质询和热烈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围绕新发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机制及治疗、气道炎症及免疫疾病、肺部结节及癌变干预、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及防治4个主要研究方向,面向重大呼吸系统疾病的学科前沿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迫切需求,开展呼吸领域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实验室建设定位清晰,建设任务目标明确,团队结构合理,建设经费预算可行,管理制度齐全,依托单位配套条件与保障措施完善,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

据悉,呼吸道疾病研究与医学转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3月获得省科技厅认定,该实验室依托我校,由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费广鹤教授及其团队组织建设。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力度,建设高水平的具有特色的科研支撑体系和平台,为我省呼吸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注入力量。

科技处、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