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战疫之路】附属阜阳医院:履职尽责担使命 凝心聚力战疫情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0/06/28

“越是在危难险重的时候,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党、国家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越要顶在最前面,随时准备好冲锋第一线。”

5月15日,阜合产业园区支援湖北战疫事迹报告会上,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重症护理组队员、我校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庞金霞说道。

不论是星夜奔赴武汉的7名战疫英雄,还是坚守在院本部主战场上的医护人员,附属阜阳医院全院上下都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拧成一根绳、铆成一股劲,慎终如始,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坚定信念,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

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应对处置机制

阜阳是人口大市,也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前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人口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哪里有“战”,哪里就有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医院党委吹响冲锋号,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迅速行动,先后发出《致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信》《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给全院共产党员一封信》《致我院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一封信》,激励并慰问在面对疫情时夜以继日工作的全体职工。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附属阜阳医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孙其虎、院长余宏铸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院职工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次会议布置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防控救治组、消毒隔离组、物资保障组4个工作组,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关键时刻,医院13个党支部响应号召,争当先锋队, 218名党员亮出身份瞬间集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支部书记,我不带头谁带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请组织批准我去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我先上”,疫情带来的不是恐惧,而是无数份“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勇敢。医院广大党员医护人员扛起旗帜筑堡垒,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让党旗如炬,迅速照亮抗疫战场。“作为党员,必须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就要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庞金霞告别10岁的女儿,毅然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年轻党员徐文杰到达武汉后,为了照顾家里人的情绪,决定隐瞒此事,还叮嘱同事和朋友:“有我姐微信吗?把她屏蔽了!”全院党员踊跃自发捐款,50元、100元……用涓滴之心映照拳拳初心,竭尽全力为战疫助力加油。

在医疗机构逐步恢复诊疗活动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该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工作,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并成立恢复日常诊疗服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在企业、学校逐步复工复学时,成立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此外,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该院先后制定了不同救治工作预案、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管理规定,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房、隔离留观等各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从而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迅速反应,践行责任担当;白衣执甲,勇担战疫重任。医院广大党员及全体职工恪守医者之责,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为战疫贡献出了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精心组织,持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附属阜阳医院作为省级后备医院,一直时刻准备着,为正式启用医院作为省级定点医院做了充分准备。

疫情发生后,该院紧急开设感染科病房,专门备用收治疑似病例。医院在获批增设呼吸道传播病专业后,立即对呼吸内科病房进行搬迁,改造为收治确诊病例病区。同时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由各科室医护人员分梯队轮流值班,24小时开放。医院职工请战支援抗疫一线热情高涨,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医护应急队伍,为随时冲锋医院防控前线,保障发热门诊、感染科、急诊科、门诊预检分诊等重点部门医护人员配置做了充足准备。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还是党员,抗击疫情一线我理应带头上!”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祝杨所在的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负责院内新冠肺炎病人的会诊和医疗救治工作。专家组成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在抗击疫情最吃紧、任务最重的时期,半夜前往隔离病房紧急会诊已成为常态。他们纷纷表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本就是治病救人,在这次战疫中,更要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用,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力。

疫情防控一线,该院医技部门也毫不懈怠。放射科工作人员日夜坚守,与所有待查的发热疑似患者直接接触,只为守住新冠肺炎筛查诊断的第一道防线,做一线医生的“火眼金睛”。检验科工作人员虽不用直接接触患者,但却时刻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下,加试剂、做检测,这些都是检验科的常规动作,但在厚重闷热的防护服包裹下操作起来却变得非常困难,可他们没有怨言,一丝不苟完成所有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该院药剂科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补充短缺药品,第一时间联系采购了700副成人预防方药,发放给抗疫一线职工,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医技科室人员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构筑起该院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打赢防疫战,抓好防控是重点。医院院感团队三名工作人员全力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每天和看不见的“敌人”拼力“交战”,默默守护一个医院、一群医护工作者的健康。他们深知病毒无孔不入,便深入到医院各个区域仔细逐一考察,为所有人的健康安危“严防死守”。制定院感防控流程、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院内外指导督查、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布局流程的改造优化……哪里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作为安徽省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成员,院感办负责人陈杰积极参与全省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先后赶往淮北、宿州、阜阳等地深入一线指导院感防控工作。

紧急采购空气消毒机、空气灭菌站、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用品、医用设备、后勤设施、物品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医院行政后勤各部门多管齐下备“粮草”,为防控一线做好防控物资和设备的供应保障及使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了防控救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无论是在医院战疫前线还是大后方,每位职工都以赤子之心,尽匹夫之责,汇聚平凡微光,挺立磅礴精神,熔铸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决心。

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形势仍然严峻,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依旧要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压实防控责任,守好安全底线,一鼓作气,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工作组,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不定期对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让防控工作一丝一毫都不流于形式。

医院各部门协调,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院加强门急诊管理,在门诊和急诊分别设置发热预检分诊,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求所有进院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初步问询。分诊台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和安康码核验工作,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挂号、检查等窗口处设置1米线等候区,适当间隔就诊等候区座椅距离,减少人员扎推聚集。此外,医院病区实行门禁管理制度,对住院患者实行“一患一陪护”制度,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和安康码核验工作,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办理常规住院及陪护手续。此外每个病区每天至少为陪护者测量2次体温,若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立即让其停止陪护并采取有关应对措施。

为推动复工复学工作有序开展,医院发热门诊增加了儿童诊室和学生诊室,并开通复学患者绿色通道,对就诊的复学患者第一时间拿出诊疗意见。检验科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硬件改造,于5月20日正常启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工作,并对全院职工逐一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医护人员身体状况健康,保障在院及就诊患者的安全。

在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中,该院筑牢防线,不抱一丝侥幸,统筹兼顾,多项并举,同时拧紧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两根弦”,真正使防控工作成为常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疫是一场大考,考验着该院的整体战斗力,也考验着每一位党员、每一名职工的品质与能力。“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院职工用铮铮誓言与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医院也将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继续紧盯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发现新动向、新苗头,不断完善应对预案和应急处置准备,举一反三堵住工作漏洞,强化薄弱环节,让执行更有力,让措施更到位,绝不出现防控盲点,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附属阜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