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疗动态
【战疫之路】附属巢湖医院: 众志成城抗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20/06/28

1月22日,安徽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我校附属巢湖医院确诊,由此吹响了安徽省抗击疫情工作的“实战”号角。作为我省和巢湖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反应迅速、众志成城,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后勤团队积极作为、精准施策,3月5日,确诊和收治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达100%,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事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迅速筑起疫情防控救治线

疫情发生之初,附属巢湖医院高度重视,自1月17日起,便针对疫情防控及救治开展全面部署,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病毒防治工作预案,成立了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第一副组长。领导组下设指挥部,并细分为医疗保障组(专家组、诊疗组、预检分诊组)、医院感染控制组、物资设备保障组、总务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教育组和监察督导组,七个工作小组迅速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在医院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医务部、护理部、总务科、安全保卫科等科室协调下,该院仅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内科二号楼(感染疾病科住院楼)三层楼的搬迁工作。原有内科二号楼设置了留观病房、疑似病房和隔离病房。同时,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设立三个24小时发热门诊及儿童专科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工作,有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在专门诊室就诊,并按照规范和流程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

此外,该院建立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每日例会制度,以及时将住院病人救治和防控等内容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疏漏。先后多次召开培训会和工作部署会,做好全院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强化门、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相关科室院感和医务人员防护、消毒隔离、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大爱无疆、舍家纾难,关键时刻彰显医者担当

面对疫情,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了休假并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全院抽调70余名高年资主治以上职称医师、150余名护士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并安排志愿者对发热患者进行陪检送检服务。医院还先后选派2批共7名医护精英支援湖北武汉,队员们服从安排,任劳任怨,在支援期间用专业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获得了当地病患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并于4月14日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抗疫期间,院内还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当中,凌云隐瞒年迈的双亲,何梦琴顾不上一周多的儿子,周宇鹏延迟婚期;医院隔离病房内,医师张炜无法照顾患病的母亲和怀孕的妻子,程跃离开两个年幼的宝宝,钱月娟将八十岁的老母安置在亲戚家,全身心奋战在隔离病房。感染疾病科主任张照如旧疾复发仍奋战一线,承担疾病救治和治疗方案的讨论以及新冠病毒的感控培训和指导;科室副主任王翔被任命负责发热门诊防控工作,一守就是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而家里还有身体不好的老人和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儿。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有这些心怀大爱、无惧风险的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坚守和奋战,才有了治愈患者和家属们脸上的笑容,才让当地群众能够更加安心生活、放心就医。

通力协作、共克时艰,多部门织牢后勤保障网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院内医用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频频告急,该院物资设备相关科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在岗响应,并加班加点同应急物资供应商联系,寻找供货途径,紧急采购防护面罩、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免洗手消毒凝胶、防护服、隔离衣、医用靴套等物品,并备用84消毒液、乙醇消毒液用于全院科室消毒。大年三十,紧急配备床单元用品,以满足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的需求。大年初一,快递基本停运,为了保证防疫一线人员的口罩供应,物资设备科副科长主动请缨到河南长垣市自取口罩,冒着大雪跨越1200公里,次日就带回了13000只医用口罩和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缓解了医院口罩紧缺的难题。

该院党委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时刻了解掌握各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有无困难;院工会定期为抗疫一线的人员送上暖心菜和暖心包;医院安排专人定期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关怀慰问,寄送生活用品,了解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医院党委还将政府、爱心企业、个人捐赠的物品和慰问金发放给一线医护员工,团委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医务人员理发;医院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减少他们心理压力和焦虑。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食堂在总务科的指导下,通过混合搭配、提升口味等措施,努力为医院值班人员和患者提供了丰富的膳食供应。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食堂还加派人手以提供打包服务,并每天安排专人为隔离病房、发热门诊、门诊志愿者等提供无接触式送餐。

心中有担当,脚下才有力量。附属巢湖医院各部门切实把疫情当做一场大考,一次练兵,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通过磨砺和考验,该院上下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职工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慎终如始、常抓不懈,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常态化阶段,工作任务仍然十分严峻。附属巢湖医院在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自5月10日起,该院对所有住院患者、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医院职工、在校学生全面开展新冠排查(包括核酸、血常规检测和胸部CT检查)工作。为方便广大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医院开通了普通门诊、发热门诊、病区核酸检测“三通道”,确保采集检测工作有序开展。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医院相关科室积极响应,加班加点,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医院各项诊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病区内还严格实行24小时出入院管控(封闭式),固定一患一陪护。为增强全员科学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抓紧抓实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医院感染管理科分期分批分层次对全院各级各类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知识专项强化培训,力争做到全院感控无死角,为确保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医务人员工作强度高、防控压力大,但他们毫无怨言,坚守岗位,仍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助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附属巢湖医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要求,坚持人民立场,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医疗救治、物资保障、院感控制等各方面做到了“有组织、有发动、有纪律、有效果、有成就”,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成果。今后,该院将更加凝聚共识,坚持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将常态化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保障全院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附属巢湖医院党委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