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党委医院工作部)、第五临床医学院
党建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带动精医报国良医康民
来源:医院管理处 时间:2019/10/29

作为一所有着6所直属附院、肩负“教书育人”与“治病救人”双重任务的医学院校,我校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6所医院坚持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与学校部署要求同频同振,切实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服务惠民的“贴心人”。

强化学习,坚守健康惠民初心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直属附属医院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强化学习抓手,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初心”的具体内涵,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坚守“初心”的磅礴力量。

党支部抓起来。6所附属医院在积极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把党支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落实“三会一课”,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第四附属医院还建立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

口袋书带起来。立足医护员工临床工作实际,第一时间组织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随身带,随时学,时时记。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百名党员话初心”手机视频拍摄活动,第二、第四附属医院以赛促学,分别举办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和《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提升学习动力和效果。

爱国课上起来。各附属医院多形式多载体上好爱国课:组织体现各自医院特色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开展“向小患者赠送小国旗”,拍摄“我为祖国比心”微视频,赴安徽省档案馆、博物馆及阜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警示警钟敲起来。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报学校直属附院系统4起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加大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附属巢湖医院还邀请省纪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组副组长李文作专题报告,赴省巢湖监狱实地接受警示教育。

先进典型,彰显健康惠民使命

学校6所直属附院作为有着近万名医护员工、过万张床位的“医疗航母”,也涌现出一大批彰显健康惠民使命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传递着“守初心、担使命”满满正能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最美医生、播散光明满人间的眼科医生廖荣丰,为了白血病儿童,30年来初心不变的儿科医生王宁玲,良医亦良师的安徽省模范教师、儿科医生范晓晨,被一位64岁老人给了“婴儿抱”的医院院长余宏铸,身患重病仍不忘诺言的内科医生唐宝龙……而在平凡而艰巨的医护岗位上,也涌现出“最美坐姿”“最美一吻”“逆行的最美背影”等一批感人的典型。

精准调研,明晰健康惠民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医院领导班子围绕医院发展和健康惠民的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火眼金睛”,全面“把脉问诊”,开展精准调研,瞄准问题“靶点”,砥砺政治担当。

一方面,各附属医院从医院发展着力,对标医院发展目标定位,既从外部着眼,围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落实推动医改要求、三甲医院创建、新院区建设等开展调研,也从内部着手,围绕科学民主治院、医院廉政体系建设、改善患者满意度、提升干部管理能力、人才提升行动、落实医疗安全风险防控、完善供应链管理、提升日间手术效率等问计于民。目前,各医院调研工作还在持续开展,医院职能部门快速梳理前期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确立台账式跟进模式,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多举联动,推动健康惠民落实

各直属附属医院根据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的活动,实现多举联动,多形式推动健康惠民的落实。

一是积极投身健康脱贫。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员工 “组团式”援藏,让良医情怀绽放在雪域高原。第二附属医院医护员工积极投身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3位医生成为黄山市休宁县的“第一村医”……

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怀远、祁门、舒城 泗县等地,纷纷留下了志愿者服务当地群众的足迹。各院还结合医师节、院庆、世界卫生日等节点,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惠民义诊和各类学科专科义诊活动。

三是勇于践行工作创新。以“守初心、勇创新”为主题,积极创新医疗服务,省首个互联网医院上线试运行、省首次“5G+4K”跨省手术远程指导,各医院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发力,不断推动新技术新项目建设。

四是谋划推动中心工作。第一附属医院聚焦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推进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第二附属医院大力扶持特色诊疗中心建设,紧抓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第四附属医院与附属阜阳医院以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为方向,积极搭建内审框架,制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流程及计划。附属巢湖医院构建特色转型发展之路,推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附属口腔医院加强安徽省口腔质控中心建设,推进新院区主体工程建设。

五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以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一训三风及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加大院区氛围营造。利用医院全媒体宣传平台、微信矩阵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健康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加强医院榜样人物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下一步,各直属附院将继续以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点线面结合,医教研协同,助力写好“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两本书,交出一份健康惠民的满意答卷。